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西遊美國@Blue Ridge Parkway] 賞楓急凍人

Date: 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天氣陰冷
Location: Blue Ridge Parkway, Virginia, USA

又進入十月,這個賞楓的季節。

上個星期,Johnny要我今天跟著BCCF去Blue Ridge,為大家帶些好玩遊戲,答應了下來,因為還沒去過這個大家口中「很漂亮」的地方,但倒是完全忘了原來大家去Blue Ridge是為了賞楓這個目的。直到穿梭在山間,漸紅的葉才提醒我這個訊息。



《急凍山─Blue Ridge Parkway》
昨晚,查經班結束後,Johnny半恐嚇地指著我的sweatshirt告誡我:「明天會很冷,妳如果穿這樣完全不夠喔!」有,我真的有謹記他的告誡,今天早上出門前特地穿了件短領貼身衣,再套上劍橋的帽T,拿了半件防風夾克,似乎自以為已經全副武裝似地覺得安心。﹝註:半件是因為我只帶了『皮』,沒帶裡頭應有的『夾層』﹞

不過,難道真的人算不如天算?今天好冷!到了Blude Ridge Parkway更冷!冷到我只能看著約莫半數人都有穿的「秋褲」乾瞪眼,儘管知道自己就算有也不會穿。
﹝註:秋褲,即多加在外褲裡的長褲,可以是棉質的,當然也可以是毛線的。﹞
於是乎,最棒的妙招就是窩在烤架旁─依火取暖,再加上拿著食物趕緊塞入口─藉熱量取暖。手終於在烤了半天後好不容易熱了起來,但吃飯時間也差不多結束了。

此時,有人說要去走trail,有人趕著去踢足球,有人說要去拍照,才離開炭火旁不久,我的手就已再度冰冷起來,與一直凍著的雙腳作伴,既不想選第一個選項,也不想選第二個,所以,勉勉強強拖著因為冷而開始犯睏的自己來到這個山坡上。


啊!更冷!雖然景色很美,整個山巒起伏就在眼前展開,不過位於迎著整個山谷的最高面,這裡的風親在臉上可是一點也不親切可愛。冷著,人的腦漿總是多半開始結凍,於是,作蠢事的機率也跟著提高。沒錯!我又做了件蠢事了。還一次來了個雙份。


《漂亮的Mabry Mill》
拍一拍該拍的照,留下自己到此一遊的證明,當然就該火速逃離這個急凍人的現場才是明智之舉。我和晏冰躲回車裡取暖,不久後,做各式各樣活動的大夥兒也回到營地了,收拾了烤肉、午餐的殘局,我們啟程前往傳說中的Mabry Mill。

「Is this way to the Mill?」
﹝譯:從這邊到磨坊嗎?﹞
就在我小小昏睡後,我們的車已安穩地停在停車格裡,下了車,因為在Gift Shop買明信片的關係,我和晏冰小小地脫了隊,等到走出Gift Shop,早已看不見任何一個華人臉孔。往哪裡走呢?於是我只好抓了旁邊一個跟我反方向走著的外國人劈頭就問…

就在她回答「Yes」後我們多往前走了兩三步,頓時好像某面牆在我們面前打開了一樣,空間突然在小徑的端點整個打開來,咦?這不就是磨坊嗎?

「完了!她剛剛一定覺得我問了個超好笑的問題。」我不禁這樣嘀咕著。

磨坊前有小湖,湖裡幾隻鴨子悠哉悠哉地划著水,附近的葉子有一半也紅了,紅紅綠綠交雜,讓我得以見到這彷彿世外桃源的好景致。


走過小橋,磨坊的斜對面,有個打鐵的小屋,往裡頭一瞧,正是聚精會神打著鐵的伯伯。



從Eve那裡聽說三點鐘會有磨坊的講解和操作,所以,我們準時地聚集在這幾塊磨石前,得以聽到磨坊的簡介。

Mabry Mill是一對姓Mabry的夫婦在一百多年前建立的。當初他們會選在這個地點,是因為他們一直夢想在Virginia的山間蓋個磨坊,磨坊大輪的動力來自水,於是水源成了磨坊能否運作最重要的因素,他們找到附近的兩個水道,並就近挖池儲水,以便供給這個磨坊所需的用水。

推動巨大磨石,需要很大的力量,透過磨坊裡幾個槓桿、幾個轉軸,纖纖柔水居然可以輕鬆辦到,真是叫人好不訝異!



《Matthew Cabin》
磨坊的正後方,是Mabry夫婦當時自己搭蓋屋子的原址,可惜,如今在其上的,是由Matthew捐贈的Matthew Cabin。小屋裡,聚集了不少人,原來,大家是來觀看紡著紗的老婦與織著布的少女。


從採集的羊毛或麻到能染色、織成布,可不是一項簡單的工程,尤其是用手來做;為了保存這一系列的流程和技術,這是為什麼老婦與少女在這裡示範著的原因。不單是示範,她們是真的會把剛從羊身上拔下來的毛,透過梳、紡、洗、染、織,變成成品。當然,這不是為了掙錢生活,卻是為了文化與技術的存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