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西遊菊島@西嶼] 一家四口與兩只摩托

Date: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天氣晴
Location:台灣澎湖本島和西嶼


沒準備就出發的自助旅行或許還有不少,但連目的地的地圖都沒看過的自助旅行,可就從未聽聞了吧?是的,這就是我們今年夏天的旅行,且讓我稱之為「林祖瑪過大江」吧!林祖瑪過大江?沒錯!過什麼大江?花半小時從高雄往西北凌空飛過的台灣海峽不就像條大江嗎?至於林祖瑪是誰?且待第三天分曉。


出發前往澎湖的這一天,我們全家人浩浩蕩蕩地抵達高雄機場。彷彿自以為即將前往海邊悠閒、懶散,於是全穿上拖鞋,一行人就這麼瀟灑地坐火車又轉捷運,十足地過起在巴里島當觀光客的從容。飛機嚕嚕嚕地就這麼起飛,又嚕嚕嚕地就這麼降落,對於長年在美洲大陸搭飛機的我而言,望著眼下這片波動的深籃,一時間竟也能看得出神。

「有船!」無邊無際的大洋,因著一只船隻彷彿活了起來。


馬公機場不遠,從高雄搭飛機大約三十分鐘就到,可以說是我坐過航程最短的班機。逐漸看到陸地,島嶼的樣子慢慢在眼前成形。我掏出相機,偷偷記錄下今生第一眼的澎湖。

清澈的海水、碧綠的海岸,是澎湖給我的第一印象。



《真熱人!來碗冰再說!》
因為疏於規劃,這四天三夜的行程,我們撿了最懶人的機+酒行程,無法體驗流浪於民宿之間的快意,選擇住在馬公市的海悅飯店多了便利,意外地也為此番旅行增添了不少樂趣。報到的時候聽飯店櫃台小姐說飯店正前方就是馬公超有名的王冠仙草冰,既佔了如此的地利,我們怎能不嚐上一口呢?﹝回頭看,這四天裡,我們不知道點了多少碗王冠的仙草冰!﹞

我點了大碗的招牌仙草冰﹝遠道兒來豈能不點招牌?﹞,阿仙點了芋頭。行李都還沒拉進房間、午飯也還沒吃,我們四個人就已經坐在王冠門口大口吃起冰來了。

似乎得了幸運女神的特別眷顧,方才我們點冰時還沒什麼其他人,無需拿號碼牌、點完不久就拿到我們的冰,拉過塑膠椅,就這麼悠哉地坐在騎樓下享受我們的澎湖第一「餐」。

正當我們吃著吃著,人潮突然紛至沓來,排隊叫號,礙於空間有限,店員也把塑膠椅都收了起來,只得我們還能悠然享用抱在手上的冰,其他人可要外帶或站著吃囉!仙草冰口感綿密又入口即化,每一口都是仙草的味道,難怪這麼多人不惜排上長龍也要嚐它一口。



《漂丿的一家四口加兩只摩托》
滿足地吃盡最後一滴冰,租上摩托車,所幸方才在飯店跟櫃台要了澎湖地圖、也問了「環島」的路線,要不然在完全沒有作行前功課的情況下盲目地騎車應該會感到十分不安。雖說如此,由妹妹在後座邊看著地圖邊指路的模式,也為旅行多了幾分探險的樂趣;只是,風吹吹、地圖飄飄略有危險,姐姐有練過,小朋友可千萬別學。「澎湖,我們來囉!」


「咦?有風車耶!是景點嗎?」
「中屯風車。」阿仙看了地圖後回答,哦!對,印象中在網頁上看過這個地名。歪七扭八地往某個指示方向騎了幾公尺卻發現該入口只給行人和腳踏車走,我們只得再繼續前行,試試有無機車可達的輕省捷徑。騎上一陣子,更多風車印入眼簾,彎上遍滿沙子的路旁小徑,站在這個海邊的平台上,風車真的很近耶!

在廣角鏡頭下,我們一家四口有點扭曲變形的身影,是摩托行的第一張合照。

路經中屯風車,表示我們才剛離開澎湖本島,今天的目標是騎到西嶼底端再回來。於是,我們繼續向北,繞過白沙,來到了著名的跨海大橋!

ㄜ…是的,橋不如想像中的雄偉、漂亮。颱風前的天空不藍也就算了,偏偏又讓我們遇上整修中的跨海大橋,也罷,橋上的彩繪反倒細緻可愛。

橫越跨海大橋囉!



《吃、吃、吃》
越過跨海大橋後,我們就算正式踏上西嶼。西嶼,故名思意,在澎湖本島的西邊。第一站是位於小門的鯨魚洞,依循指示,我們騎進一幢幢鄉下民宅間,路旁滿滿的摩托車是「你們沒來錯地方」的唯一暗示。停好摩托車,還納悶著,轉頭便發現了賣小卷麵線的小吃攤,饑腸轆轆的我們正想找地方吃午餐,您瞧?來澎湖必嚐一碗的小卷麵線這不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嗎?

除了小卷麵線外,三個貪吃女人秉持著「寧口少吃單品卻要嚐遍各種口味」的精神,還點上了碗新鮮的蚵仔麵線。如何?澎湖的蚵仔麵線是不是跟台灣本島的不太一樣呀?﹝笑﹞

正當老闆還忙著煮麵,海鮮切仔可得先上桌來解饞一下。

生海膽,嗯…軟趴趴的棕黃色長相並不怎麼討喜,莫名其妙的橘色不明物體實在令人望而卻步。不過,小時候爬好漢坡時媽媽那一語「既來之、則安之」猶言在耳,那麼當然「既來澎湖、則吃生海膽」囉!﹝吞口水﹞

嗯,雖然詭異地滑口,但真的還蠻好吃的,轉眼間五百塊換來的三隻海膽已在眼前消失不見了。接下來,超大碗公的蚵仔湯也端上桌了,數不清的蚵仔好似不用錢般地被撒進了湯裡。嗯…好鮮,好好喝!

菜還沒上桌前媽媽因為瞄見了隔壁桌上的菜色而倣效加點了的芹菜炒鯊魚,兇猛的鯊魚嚐起來是什麼感覺?嗯…嫩得很!


「矮搖~它的背在變顏色耶…好酷喔…」生來就吃得慢的我,還窩在桌邊慢慢享用海鮮美食,就聽到阿仙在不遠處用奇怪的低頻率音調詭異地不停叫著,原來旁邊擺著老闆的新鮮活小卷。走過來拿了相機,阿仙回到小卷邊,一邊錄影一邊繼續她的科學觀察。

「妳看…好神奇喔~」阿仙邊說還衝著人家戳呀戳的,真是可憐了這尾小卷。﹝汗﹞



《鯨魚洞》
吃飽喝足後,總有氣力探索鯨魚洞了。阿哈!轉個彎,原來巷子裡頭盡是小吃攤!只能說我們一開始全被第一家店牆上的小卷麵線給吸引,加上高漲的饑餓指數,完全沒看到巷弄裡小吃攤一攤接著一攤。所幸街頭巷尾的價格還算一致,要不然我們此時可能正因為剛被當成大爺狠狠削了層皮而懊悔呢!

老實說,在鯨魚洞要看什麼,我們還不知道。穿過這條巷子後,我們逐漸遠離文明的跡象,漫延的綠地浮上眼前。在炙熱的八月天正午,走在毫無遮蔭的澎湖小丘上,不免覺得煎熬,難怪阿仙要臭臉。

有了!是鯨魚洞。澎湖群島一帶屬玄武岩地形,這裡經海蝕作用而成了一道海蝕拱門;遠觀其外形,還真像一隻浮出水面的鯨魚,故此得名的吧!大夥兒借位戲弄了一會兒鯨魚﹝其實也就是仙兒強吻了人家﹞,這下也是時候一親芳澤了吧!咦?鯨魚頭上那一點是?

啊!原來是咱家老爸!沒想到就在大家還東拖西拉地拍照時,他已經一口氣爬上鯨魚頭了。

看看我背了多少傢伙在身上?難怪爬上爬下走了這麼遠後要滿頭大汗!

爬上魚頭,加入爸爸的行列,漂丿ㄟ登頂大俠!

不知道我們此舉算不算在太歲頭上動土?

過了一會兒,一對情侶也上了魚頭,阿仙在離開前不免要搞怪一下。

往回走時,我們遇上了第一顆仙人掌樹,看著它盡情地享受這炙熱的陽光,我實在很難茍同呀!

在光禿禿的岩地上被躲在雲裡的烈陽烤了一圈後,我們再次回到村落的巷子裡,選了轉角的店歇歇腳,順便嚐上一口來澎湖必吃的仙人掌冰,店家還不忘強調他們家的版本還加了一點冰淇淋在底下,口感更佳。送一口冰進嘴裡,嗚!盛夏裡冰冰涼涼的酸甜滋味,難怪人人無法抗拒它的魅力。爸爸想當然又是火速扒光他的冰,在一旁看大嬸們殺海膽、耍嘴皮了。



《西嶼最西點》
澎湖每個島都不算大,道路也算不上複雜,旅遊地圖大多是點到為止,從沒有困難找到景點的我們也不以為意。只是…最西端的燈塔怎麼去?我們順著馬路騎到了叉路口卻不見指標,往海的方向拐下坡、騎到底,只見一家7-11外面人聲沸騰、好不熱鬧。店外擺滿了商品,店長大人拿著擴音器霹靂啪啦不知道說著什麼,生平第一次看見7-11外這麼大陣仗,算是開了眼界。也罷,看見小七就像看到朋友一樣,下車歇息一下囉!搞了半天,原來這是澎湖最西邊﹝也算是西嶼最南端﹞的7-11,今天舉辦著特別活動,過不久OPEN小將即將來到。買上幾瓶飲料和礦泉水,媽媽還幫仙兒ㄠ到一把可愛的OPEN小將扇子。


再次拐上坡,不知不覺我們繞了一圈又回到小七,試著往回程走,總算發現彎進燈塔的叉路。停好機車,往前走去,意外地發現牆上掛著個牌子「軍事重地、請勿攝影」。怎麼可能?從來沒聽說我們需要進入什麼軍事重地呀!往裡頭瞄去,不遠處就有兩個荷槍實彈的阿兵哥,咦?難不成我們走錯叉路,要誤闖軍事基地了嗎?可是,不對呀?停車場明明有那麼多摩托車…。不管了,硬著頭皮、若無其事地走下去再說!

「有郵筒!」沒想到所謂的軍事基地不過短短十公尺不到的深度,走了幾步我們就穿過軍基地了。跨過軍基地後,最愛寄明信片的我看見這個粉紅色的郵筒時不由得如發現新大陸般喜出望外,靠近郵筒好奇地檢視了一番,不禁失望,原來只是個廣告味濃厚的裝飾。

根據維基百科所示,漁翁島燈塔是台灣最古老的燈塔,最初的那座於清朝乾隆時期設立在西嶼西臺。當中經過了幾次翻修,現在我們眼前的這座新式燈塔可追溯回光緒年間,在日據時代加入了不少現代化的元素。

與燈塔的合照,不由得勾起姐妹倆的兒時回憶,記得小時候有那麼張合照,是這樣的姿勢…

白色的燈塔,白色的建築,簡單得漂亮。不曉得是否常成為新人拍婚紗的場景?來一張咱家正媽model吧!﹝大姆指﹞


告別燈塔,我們騎上一小段,來到了西嶼西臺。地圖上雖稱之為古堡,今日看來倒不是說像是隧道。不如其他的免費景點,這裡可要收費,全票30元。

一眼就可以望到底的感覺,似乎沒什麼看頭,其他遊客好像就是這麼走到底再走回來而已,既是如此,那我們就省下這錢和精力,來一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就好囉!



《二崁有古厝》
回馬公的路上,會經過大菓葉玄武岩,順著指示右轉,卻不見進一步的標示,想想時候也不早了,走馬亂看花反而浪費時間,於是我們直接來到二崁陳家古厝。只約略記得在粗淺的網頁瀏覽時看過這個名字,卻也不太清楚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

停好車,阿仙已經因為當了一下午的遊客而顯得意興闌珊,說要坐在摩托車上就好。我和媽媽一如既往秉著衝鋒陷陣的精神,打頭陣從停車的地方往古厝入口走去。遠遠看去,二崁古厝就是一般老厝的色調,白、黑、紅,心想:大概就是普普通通的老房子吧!頂多拍個兩三張照就可以回飯店囉!

「哇~」站在街口,我們連忙揮手叫爸爸和仙仔過來,外貌看似一般,怎知巷弄裡別有一番風情呢!我雖沒有行過台灣每一處的老街,但對於每條老街的特色也說得出一二。二崁古厝,給人一種洗刷清亮的感覺,有色彩但不多餘沉重,很多題字、很多順口溜,有股濃濃的書卷味,卻也有鄉村生活的親切味道。拍下這一張照片的瞬間,不禁勾起當年我和媽媽走在佛羅里達州St. Augustine充滿南洋風味街頭的回憶。

轉進這個庭院,第一眼就能看見這片寫滿字的牆。明顯是以台語寫成,讀了幾句,有讀沒有懂;有些字,沒看過也不會唸。媽媽歪著頭,絞盡腦汁想讀出興味卻不得其門而入。過一會兒,似乎是個導遊帶了一群人走進來,從頭到尾唸了一回,我們可是如獲至寶。

換成這個色調拍學堂,是否更有一點復古風呢?

學堂旁有一口古井,黑白錯落,倒很有現代極簡風的室內設計風味,黑色的玄武岩其實便是當地人就地取材的證明。


正當我們欣賞著這一間間有趣的古厝時,貪吃的仙不知道去哪裡抱來一杯杏仁茶和一杯海石花,也因此促使我們走進這間茶坊一探究竟。

我們就這麼坐在中庭的木椅上邊喝飲料邊和店主人聊天,她提到他們家從事中藥生意,碰巧咱們一家四口的家庭牙醫是澎湖出身、家族事業也是中藥行,暢談的爸爸這下又跟店主聊了開來。

我一面聽著他們的對話,一面走進廊道參觀。儘管古厝外觀經過刷新翻修,房子內部仍保持著舊式的擺設。

只是現在二崁大多數的古厝已無人居住,白天每戶人家開放供人參觀,也販售各式商品,但晚上雇員就關門回家,難怪方才書院的阿婆說她要關店了。

走出古厝,遇上這面以珊瑚礁砌成的牆,漂亮的海島風情,可是我卻不禁想起小時候總是橫衝直撞的咱兩姐妹。哇!要是小朋友玩耍,不小心一股腦撞上這牆,嘖嘖嘖!那可是真疼呀!


整條巷子裡錯落擺飾著創意飾品,最吸引我的就屬那些有趣的順口溜,只可惜時間不允許我一一細讀,只得拍了照再回家慢慢品味囉!

巷口附近有個郵筒,方才來時並沒有特別留心,離去時,幾個長者站在它前面似乎喃喃讀著什麼。我湊上前,發現了上方信柬的箇中興味,要有一定程度的台語水平才讀得出來唷!你不妨也試試吧!

寄件人:祝幸福
From:080069 P.O.z-come
To:
收件人:甄快樂
地址:智高市豪爺區大南路必吉巷38號

離開古厝前,媽說我拼命拍照但自己都沒什麼照片,於是在巷口幫我拍了這麼三八的一張。



西有真查:漁翁島燈塔二崁古厝


Keywords:台灣、澎湖、馬公市、王冠仙草冰、跨海大橋、中屯風車、鯨魚洞、漁翁島燈塔、7-11西嶼店、西嶼西臺、二崁古厝、通樑古榕

沒有留言: